close

嘟嘟一直以來,除了體重不近理想(落在標準以下25%左右),牙齒長的慢(目前10顆)

其實很多方面,我真的覺得嘟嘟並沒有輸給任何小孩!

當然這篇文章帶著非常濃厚的『老王賣瓜』嫌疑,

可是那個娘不是這樣,您說是吧?


有一回我帶著寶寶手冊坐公車,順便看了一下小孩成長進度表

滿18個月的寶寶:

走很快,走很穩,扶欄杆可以上樓梯,會用筆亂塗鴉,會把瓶蓋打開

有意義的叫『媽媽』『爸爸』,會跟著或主動說出一個單字(EX:花,狗)

會自己端著杯子喝水,替他穿衣服會主動伸出胳臂或腿


看完之後我只有一個心得

就是我不知道我自己在爽啥?  

嘟嘟會的東西,是他本來一歲半就『應該』要會了耶!!    囧rz

但我還是會為了他會爬樓梯,穿衣服會抬起腳,或是自己端杯子喝水HIGH的要命!


我相信很多爸媽也跟我一樣,看到自己小孩第一次叫爸爸媽媽,第一次用筆塗鴉

就想說自己應該是生了天才兒童之類的成就感,殊不知

每個到18個月的小孩,都會這些事情,這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不過想到自己跟爸媽每次興奮紀錄的模樣,我瞬間覺得的有點好笑︿︿  )


之後,我接著看滿兩歲(24個月)的寶寶會做的事情

會自己下樓梯,會自己在椅子爬上爬下,會踢球,會疊積木

會一頁一頁翻書,會將杯子的水倒到另一個杯子,能指出身體的某一個部分

至少會講10個以上的單字,會自己脫衣服,會打開糖果紙


這時候,我就真的覺得有點驚喜了!!!

因為嘟嘟除了踢球跟開糖果紙以外,其他的事情他真的都會

他可以自己從公寓五樓不靠人扶走到一樓(而且不止一兩次囉)

爬椅子是他的家常便飯,一天少說爬個10幾次上下不是問題


給他積木,他會自己疊,才疊個三層就會為自己拍手說『好棒喔!』

書他會一頁頁翻,但這有個前提是他有興趣的書,雜誌類他翻的方式跟撕差不多

把水從一個杯子倒到另一個杯子,他熟的很,上一篇網誌也說了

嘟嘟還會自己先拿杯子,再轉開飲水機的水伐,如果是茶包,他還會把線頭繞杯子把手固定(這我有點傻眼)

指出身體的部分,他會比眼睛/耳朵/鼻子/嘴巴/頭髮/下巴/手/腳/牙齒/GG(最後一個是爸爸教的)

只要問他XX在哪裡?他就會馬上照念一遍然後指出來,非常可愛喔!

10個以上的單字,這點我覺得他真的學的很快(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我媽非常用心在教他講話)

他除了會自己說爸爸媽媽/阿公阿媽/舅舅/哥哥姊姊/弟弟妹妹以外,

還會講電燈/狗狗/謝謝/掰掰/花/車車/嗶嗶(指悠遊卡)/褲褲/襪襪/鞋鞋/丟丟/愛你/好棒/洗手/洗澎澎/吃光光....

包含指出身體的部位,他也會自己說耳朵/眼睛/牙齒/嘴巴/下巴/頭髮/手手/腳腳(鼻子是他唯一念不太出來的)

幫自己脫外套脫襪子不稀奇,嘟嘟會自己穿鞋子,穿褲子(只是常穿反),偶爾他會兩支腳套到同一個褲管

動彈不得又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只好脫掉重來,穿衣服也是,他曾試著把自己套進衣服裡面

然後就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再掙扎了一會兒無效之後,才放聲求救


就連吃飯,嘟嘟也有點倔於要自己來,有時餵他他反而不吃,把碗跟湯匙給他,他會好好的一口口吃掉

我真的好開心又好感動,他是那麼小就什麼都想要學會的孩子!


現在的嘟嘟1歲九個月了,跟嘟嘟對話早已經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我在家打掃時,請他到隔壁房間玩,好不好?他點頭說『好』,然後就拎著他的小卡車到姊姊房間去玩

看到我在掃地,他就不敢踏進房間大門,只會在門口觀望,過了一會兒

他突然出現在門口,手上拿著東西要給我,我走近一看,是一張小紙屑,我想他可能只是想叫我幫他丟

又沒多久,他又出現在門口,這次拎著我一根頭髮,也是要交給我丟

再一會兒,不出所料他又跑到門口看我,手上依然是紙屑,我才知道,他看到我打掃,

所以他很乖很主動的把隔壁房間地上的垃圾都幫我撿過來,真的是個很好玩的小孩~~


現在電話或手機響了,他會幫著接,還會自己說『喂~~』然後再他拿去給阿公或阿媽


嘟嘟也學會『搥背』(就亂打一通)『炒蘿蔔』『卜卜滴』『比YA』『吃光光(手比出沒有的動作)』

還會告訴我們『要/不要』『便便』(但都是便完了才說)『丟丟』『開開』『喝喝』『燒燒(燙)』『髒髒』

讓我們知道他想或不想,餓了沒,是不是要換尿布,想喝什麼?


有回帶嘟嘟坐公車回家,在車上我一直跟嘟嘟聊天,告訴他現在上橋,看外面夜景,綠燈可以走,紅燈不行

偶爾我會要嘟嘟覆頌我說的詞彙,像是『紅燈』『綠燈』『馬路』『公車』....等

突然司機插了一句話『你小孩97年次的吧?多大了?』  我說『不是喔!他是98年生的』

司機突然好像嚇了一跳,回頭看了一下嘟嘟,說『你是說他才1歲多?』我說『是阿!』

司機笑了一下說『那他很厲害耶!我女兒都2歲多了,講話還沒他清楚』(話說到此~~為娘的又樂上天~~)

臨走時不忘要嘟嘟在跟司機『叔叔/謝謝/掰掰』<----這位太太心機真的很重


我不得不讚許一下我娘從嘟嘟剛出生就不停跟他講話的成果,

真的讓嘟嘟變成一個非常會用語言表達的小孩,所以我想教育的方式還是非常重要呢~~


這篇文章,純粹要記載嘟嘟目前的狀況跟學習的進度<----好啦!我知道炫耀成分還是大了點,難得讓我得意一下嘛

當然他聰明我認為那是我的福氣,上輩子香燒的夠多,好事也做的夠多

不過現階段最重要的還是要導正他開始倔強成形的脾氣,這可能比他智商還重要很多(我覺得啦)

關心嘟嘟的朋友們,等我把嘟嘟『餐桌禮儀教好』,就可以常帶他出門吃飯囉~~

快約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lin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