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悅己才能悦人〈徐熙娣〉

我剛結婚那陣子,我媽和大S總是對我說,要學會做飯,想抓住老公的心,就得抓住他的胃。

一天,我對老公說:"我要做咖哩飯給你吃。"此前,我已向"咖哩大王"大S請教了做法,
並認真地寫在紙上,反覆地在腦子裡演練過。第二天操作起來,卻不是很順利:
首先發現沒有米,臨時打發老公出去買米;
切洋蔥時,眼睛被辣得淚水直流,只好硬著頭皮一邊流淚一邊切。
好不容易切好洋蔥,我準備拿出主角─咖哩塊,但只覺得脊背一涼:袋子裡什麼都沒有!
咖哩塊被我忘在車後座上,而車被助理借去用了。我再也忍不住,沮喪得放聲大哭。
老公嚇壞了,趕緊衝進廚房安慰我。最後,我們去餐館吃了一頓咖哩飯。

這是我婚後唯一一次進廚房的經歷。此後,我就不做飯了,而是請我們家廚師代勞。
我呢,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陪老公吃飯,這樣對我們倆來說都比較輕鬆。
我幹嗎要拿不擅長的事和自己過不去呢?

這麼說起來,好像我是個很自私的女人。
可事實上,當你真的讓自己過得開心之後就會發現:
你的親人和家庭,你周圍的世界,並沒有因為你的"自私"而變得糟糕。
相反,正因為你活好了自己,他們也分享了你的快樂、幸福和成功;
你所能給予家人和這個世界的,反而會更多。
說白了,人們都喜歡看到一個快樂、生動的美人,

而不是愁眉苦臉、委曲求全的怨婦。

我準備要孩子時,很多"過來人"告訴我她們懷孕時的辛苦,搞得我很緊張。
真的懷孕後,才發現也沒那麼嚴重。基本上,整個孕期我還是挺幸福的。
那時,我去麥當勞買可樂或者去早餐店買豆漿,店員看著我的大肚子,
總要追問一句:"真的要加冰嗎?""真的要加糖嗎?
得到肯定的答復後,店員就會露出"孕婦還這樣任性"之類的表情,讓人很抓狂。

可樂一定要加冰,豆漿一定要加糖,這樣才好喝。
孕婦偶爾喝杯加冰的可樂或加糖的豆漿,會出問題嗎?
不會。但是如果不喝,會讓孕婦心裡很不爽!
所以,我從來不理會店員異樣的目光。
好多女人一旦懷孕,就把自己塑造成"為了孩子,個人的一切樂趣都可以犧牲"的苦情媽媽形象
我很不理解我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喜歡玩什麼就玩什麼,只要稍微注意一點兒就行了。

生了女兒後,也有很多人告誡我,小心產後抑鬱症,因為最起碼有3年時間沒辦法做自己的事。
這怎麼可以呢?我從未想過要為孩子放棄工作。一出院,我就開始瘦身,為複出做準備。
但我會想辦法把瘦身和陪伴女兒的事結合起來,比如抱著女兒跳舞,或者跳舞給她看;
給女兒講故事時,不只是講,還會把故事演出來。演一個"灰姑娘"的故事,
我得又唱又跳,又哭又笑,累得渾身濕透,所以瘦身幾乎沒遇到什麼困難。

我又投入工作了,每天忙得不亦樂乎,根本沒時間抑鬱。
可能我不是一個花很多時間陪伴女兒的媽媽,
但我敢說,我是一個帶給女兒很多快樂的媽媽。

從傳統意義上來說,我不是一個合格的媽媽。
可是,誰規定媽媽就一定得是強大的、正確的、成熟的和智慧的?
我更願意做一個和女兒一起成長、一起玩耍甚至偶爾也挺依賴女兒的媽媽。

有時回到家很累了,我不會勉強自己陪女兒玩,而是跟她說:"乖乖,媽咪好累,不休息就要死了。
你一定不希望媽咪死,對不對?那就讓媽咪去睡覺,好不好?"
小孩子就是這樣,看大人這樣求她,就會覺得自己很重要,然後乖乖地點頭答應。
我在房間裡睡覺時,她守在門口翻漫畫書。家人弄出點兒聲響,
她會很嚴肅地提醒:"媽咪在睡覺,小點兒聲喔!"

現在,大女兒5歲,小女兒也已經3歲,她們是我最好的朋友和玩伴。
我覺得,當一個好媽媽不代表要完全放棄自己,
我們可以在愛孩子的同時,也愛自己。
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並不代表膚淺,讓自己開心也不用有罪惡感。


小時候,我很喜歡探討人生意義,但是現在,在人生里面待了很久之後,
我發現它的意義就在於好好愛自己,愛該愛的人,做一個對得起自己的人。
我不相信所謂的婚姻專家或人生導師,而是覺得不能委屈自己,每天都要讓自己開開心心的。

自己開心了,才有心情、有能力讓身邊的人也開心。

 
------------------------------------

真的很愛小S的這篇文章,不得不說,心裡非常有感觸
講白了,我是個單親媽媽,身邊還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小孩,工作雖然穩定收入卻不高
很多人看到我跟朋友吃大餐,出門旅行,買新衣服或新鞋子,甚至是出國
身邊有兩種不同的聲音出來,一種是我的摯友,真心為了我變得快樂而感到開心

一種是我的親戚朋友,覺得我很不應該!!!依照我的處境,我應該克勤克儉,
應該把所有的時間花在孩子跟工作身上,應該過的很辛苦,很悲慘,
甚至覺得我應該是個笑不出來的苦情角色  

之前我還在婚姻關係中,我不得不說,我真的把自己塑造的很苦情
每天想到還不完的債務就頭痛,想到賺到的錢每一分都要拿出來給別人用就很痛苦

感覺自己看不見未來,看不到希望,每天起床還得看著別人的臉色過日子
在網路上抒發了開心或不開心的事,都要被念,跟爸媽去散心,也被講說"居然還有心情去玩!?"
知道我戶頭有股票還沒賣,就不爽的說我居然不快點拿出來給老公還債!! 

我在生活的很辛酸的那段時光裡,真的有符合絕大多數大眾的要求
每天愁眉苦臉,拼命加班跟打工,生活只有孩子跟工作,我忘了娛樂休閒的滋味
我只記得我讓自己過的很不好,因為我覺得我不應該也不值得過好日子


那時候我有朋友嗎?坦白講,並沒有很多 

就跟小S說的一樣,誰想跟一個一天到晚怨天尤人,話說沒幾句就掉淚的朋友相處

離婚之後,有一段時間我重新開始適應單身
以前看VIVIAN說他離婚後多快樂,總覺得不應該是這樣吧!  

真的換成自己之後,實在很誇張,居然完全被她說中 

VIVIAN告訴我的"愛自己",有些人看起來叫"自私",而我卻深刻感覺到
當我越來越愛自己,才慢慢的有能力讓身邊的人快樂
當我每天都很開心幸福的在過日子,我的父母才會真的為我高興


我開始捨得花點小錢吃好東西,弄弄頭髮,買幾件新衣服或鞋子
甚至一段時間就計畫一下小小的旅行  

並不是搞到自己透支,都是在能力範圍內的消費

以前嘟嘟彤彤看到的我總是在哭,現在卻總是笑個不停
我不會再讓爸媽煩惱,同事也幾乎很少聽到我抱怨什麼,
我每天都過著讓人羨慕又忌妒的生活,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我不是個完美的媽媽,但是每天回到家陪孩子,跟他們說話陪他們睡覺 
很高興我有機會陪著他們一起成長,偶爾跟他們耍賴鬧鬧脾氣
放假帶他們出去走走逛街,跟以前唯一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愛孩子的同時,也在愛自己 
  

甚至因為我越來越愛自己,才又遇到願意愛我的人

 

我知道那是因為我一直有著正面的能量,而這些能量是會改變其他人的
他讓我身旁的朋友因為看到我過的很好,進而有勇氣去追求也屬於他們的幸福
 
誰說單親媽媽一定得是辛酸又可悲!? 

 
悦己才能悅人,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lin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