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真的,連我都不知道自己算哪根蔥去下這篇網誌的標題!?


我也不過就是一個兩歲孩子的媽(袁嘟嘟)  另外準備當第二個孩子的媽(袁圈圈)

跟身邊隨便就生3-4個小孩的媽咪們比起來,我真的是算哪根蔥阿??

但是不曉得為什麼,有很多事情總是憋在我心裡,不吐不快

索性就讓我在自己的網誌上發洩一下吧!!不想看的人就別看了~~=3=

還記得剛懷袁嘟嘟時,在還不能跟任何人說的前三個月

有一天熊寶貝幼稚園的園長來飯店簽畢業典禮餐會的合約

想當然爾,一定會跟在場已婚的同事聊聊:哪時準備生小孩阿?.....之類的話題

可能因為當下沒有人正面回應生小孩這件事情(包括我,因為當時還要低調嘛)

園長突然語重心長的說:

『生小孩真正要準備好的不是錢,是心態』

很多人想生小孩,卻從未想過生下去的後果

很多人都以為有錢,有經濟能力,結了婚,就可以生小孩了

卻從來沒有想過,其實她們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

還沒準備好未來的每一天都要活在擔心害怕之中,不管小孩已經幾歲了

再也沒有任何屬於自己的時間,想出國就出國,想看電影就看電影

從此之後褲子再也穿不下,身材一輩子都回不到從前

沒有心理準備要去接受自己的孩子是笨是聰明

或是兩個人跟雙方父母爭論教育孩子的理念..........

有好多好多人,根本就沒準備好自己要當爸媽,卻還是冒然的去生孩子!

 

坦白說,聽完那段話,我真的超沮喪.....

因為我覺得每一句話,都像是說給我聽的一樣(當然園長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回到家後,有點鬱卒的心情還沒瓦解,我跟爸爸小小訴苦了一下

我說:『被園長一講之後,我猶豫了.....我懷疑我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

『我真的可以當一個好媽媽嗎?』『我準備好要失去所有的一切為了這個孩子嗎?』

 

老爸沈默了一會兒,他說『園長說的很對』

『我們都是生了小孩之後才知道自己根本就沒準備好,或準備的不夠好』

 

『但是,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該準備的事情,你的孩子會告訴你』

『你的孩子會讓你在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瞭解很多東西,得到很多東西』

『並不是因為我們是大人,所以我們都是教育的一方,當小孩生出來後,很多事情是他在教我們』

『再多的準備,都不及你們(指我+哥)教我們,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爸爸跟媽媽!』

 

聽過老爸的見解,我的心情整個平靜了起來!

因為我了解了一點,我的準備再怎樣也是永遠不夠的!

再多的準備都不及等著我的小孩來教我,如何成為一個好媽媽


98年2月12日  袁嘟嘟在所有人的期待下誕生,

我也真的開始從袁嘟嘟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學習到了很多

我深深的感覺到   "教育孩子,沒有請假的機會!!"

小孩子每一天都在吸收在學習,在他們心中,對與不對,只有一線之隔

因為主要照顧嘟嘟的是我爸媽,所以有很多觀念我難免會被爸媽所引導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只能說:爸媽是對的!!!

觀念1:標準一致

即便今天孩子的媽是全職家庭主婦,小孩子也不可能24小時全天候監控在媽媽的手裡

一定會有機會是由爸爸協助照顧,或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看管

所謂的"標準",是為了不要造成小孩的混淆

今天媽媽說不可以的事情,只要是爸爸在就可以通融

今天爺爺會讓我做的事情,換成奶奶在就不可以做

小朋友就是天生的外交官,會察言觀色就算了,還非常會找漏洞鑽(這也是天生的!)

只要給他一次兩次發現了XXX在照顧他的時候,所有的標準都會放空

不用等到下一次,他自然知道想玩什麼就等誰在的時候做就好了!

所以老爸老媽在照顧嘟嘟的空檔,常常跟我溝通討論她們設定的原則

基本上,我從來不會去打破他們辛苦擬好的規矩(除非我不認同)

而在我需要上班的假日,我也會告訴老公嘟嘟生活上的規範

我們儘可能維持嘟嘟不論在台北外婆家或是板橋爸爸家,

都會有同樣的標準在限制他的行為,這點真的非常重要呢!!!

觀念2:吃飯就是吃飯

講到這一點,首先再次感謝每天不辭辛苦餵嘟嘟吃飯的爹娘~~

餵小孩吃飯,不僅是耗時間,耗體力,還很耗耐力(有很多次連EQ都快耗光了.....)

老爸堅持吃飯的規矩絕對要教好,因為吃飯是每天都要進行,也是一輩子的事

小孩現在楚於學習的黃金階段(1-3歲),教的好往後輕鬆,教不好就是找罪受

所以寧可現階段多花點時間跟袁嘟嘟耗,跟袁嘟嘟長期抗戰,扮黑臉

也遠遠好過於嘟嘟3歲過後的每一天每一次吃飯都想扁他..........

我們沒有買嬰兒用餐桌椅,爸爸選擇使用高的圓凳,每到吃飯時間就把嘟嘟抱上去坐

首先測量每一碗飯的重量(才有依據知道嘟嘟是真的吃飽了,還是純粹想玩而不吃)

給嘟嘟戴上圍兜兜後,關上電視(這也很重要!!),把閒雜人等叫離開(特別是我媽)

就開始一口口餵到他吃光為止....請不要小看上述兩行的內容,講的很容易,做起來其實非常難!

嘟嘟常常會故意把飯吐出來(絕對不是吃飽了,而是想玩不想吃)

有時候會顧左右而言他,一直把玩圍兜兜,再不行就大哭給你看,或企圖跳下椅子逃跑

爸爸是屬於扮黑臉扮到底的那種,所以不讓我跟媽在場,就是怕嘟嘟淚眼汪汪的跟我們求救

反而壞了他的用心良苦,此外爸爸都會準備一杯水或一碗清湯,在嘟嘟滿嘴食物的時候

誘導他喝個一兩口,順勢把飯菜給吞下去,吃不完的大絕招就是拿出棍子(一半恐嚇一半真的打)

通常揮個兩下(不需要真的打喔!)嘟嘟就會像有神力加持一樣,瞬間掃空杯盤

最後最重要的,一定要大大讚美他"把飯菜吃光光"這件事情~~可能會有人覺得有點蠢吧

但自從爸爸教導嘟嘟這些吃飯習慣後,每每嘟嘟吃完,都會樂於拿著空碗巡迴表演一番

說他單純也好,說這樣是愛現也無彷,就我自己的感覺是飯碗每次到剩下一點點時,

只要讓嘟嘟知道再吃幾口就可以得到讚美,餵到後面還真是越餵越輕鬆~~

"吃光光"變成他每天都在努力達標的一件事情,一件所謂的小事情,卻是很重要的事情

吃飯也成為袁嘟嘟在外最常被讚美的一個好習慣!!

觀念3:不是玩具就不准玩

簡單說:只有玩具可以隨你高興,所謂非玩具的東西,一律都不准隨你高興!

朋友送了一隻可愛的牙刷,造型像乳牛,按一下尾巴的鈕,牙刷就會彈跳出來

嘟嘟很愛,所以一直按一直按,一直玩一直玩,壓根兒沒想過這東西是要拿來刷牙用的

結果到了真的該刷牙的時機,"牙刷"對他而言,變成只是一種"玩具"

這就是爸爸最不希望的結果,所以這頭乳牛從此再也沒有出現在他面前了~~~

我們前後買了兩三支的兒童牙刷給嘟嘟,真的就只是"牙刷",毫無花俏的功能可言

爸爸希望給小孩的觀念是: 用的跟玩的是兩碼事!不是玩具就不該拿來玩!

當然我相信有人會反駁我說: 小孩子什麼都不懂,剛開始不就是要"寓教於樂"嗎?

可是就我自己的感覺,舉凡讓嘟嘟誤認為"玩具"的東西(牙刷/餐具/飲水機.....等)

其實到後來要翻身成"生活用品",確實有它的難度在(尤其還被嘟嘟鑑定為很好玩的"玩具")

所以我也不得不相信爸爸的規則是有他一定的道理在!

可以慎防小孩對於生活用品上錯誤的使用觀念~~

觀念4:說到做到,小孩不是笨蛋!!

講到這點,我就有滿腹的心聲!真的!!拜託請不要再把小孩子當笨蛋耍!!!!!!!!(怒)

我爸媽教育嘟嘟從來不會對嘟嘟說謊,今天說吃光了有什麼獎勵,獎勵就一定會有

(哪怕是脫口說出"吃光了可以去玩",就算帶到巷口7-11逛逛也一定要帶他出去一趟)

而今天告訴你做錯了會有怎樣的懲罰,這懲罰就絕對不會是開玩笑說說而已的!

我覺得欺騙小孩是很要不得的事情!!尤其讓他明顯知道"大人在說謊!"

你們希望小孩做人要老實,結果自己講話反反覆覆,說的跟做的都不一樣

小孩子效法大人,學著說他做不到的事情,學著講的跟做的不一樣,

因為他會想說: 你不也是這樣嗎?

你教育小孩不要闖紅燈,闖紅燈很危險!結果帶小朋友逛街,自己大喇喇的闖個一兩回

賭賭看,你的孩子下次看到紅燈,會闖還是不會闖!?

小朋友到了2-3歲,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會記得瑣碎的事情

我真的很不喜歡,騙孩子說"做什麼就有糖吃" "警察在門口要抓你" "樓上有大狗會來咬人"

怎麼不想想看?騙個一次兩次奏效了,孩子乖一兩次,

等到下一次他真的鼓起勇氣開門 或 上樓,發現哪來的警察跟狗阿!?

之後你再告訴小孩陌生人很危險,或是開瓦斯會燙到,你說的話,他還會理妳嗎??

小孩智商不高,但不代表他們笨,或是他們明天就忘了

忘掉被大人騙是還算小事,但若是小孩子記得大人會說謊,

之後耳提面命的事情,我想真的會相信會聽進去的,可能就是打折再打折了!

觀念5:放手讓他試試看

這點不算是我爸告訴我的,算是我自己的感覺比較多

也許因為我是個很隨意的媽(換句話說,是個神經非常大條的媽也可以)

我並不反對讓小孩去嘗試,一些些小冒險!記得在嘟嘟才剛開始會爬的時候,

我媽就整天煩腦著他會爬出家門或是開窗戶(是把嘟嘟當成有神力看待啦)

我也知道,媽媽的顧慮跟煩惱不是沒有理由,可是我總是覺得

一而再再而三的阻止嘟嘟去嘗試探險,頂多也只擋的了你看的到他的時候

改天妳一個不注意,他還是會闖去偷玩偷看的,與其如此,不如讓他試一次看看!

舉例嘟嘟突然有一天學我們開抽屜,媽媽看到就是拼命的阻止,不讓他動手

為的不外乎是怕嘟嘟夾到手,但當你每次開關抽屜都一直提防他靠近

相對小孩的好奇心就快要把他自己淹死了~~自己跑去玩,也是遲早的事

所以我索性就讓他在我面前,嘗試著學(也可說是玩)怎麼開關抽屜

第一次關抽屜果然夾到手(我有注意,是讓他輕輕的夾到喔!),嘟嘟哭的兩行淚+鼻涕直流,

但是再來教他怎麼關抽屜不會夾到手指頭,沒兩下,嘟嘟就會了^^

截至目前為止,嘟嘟被抽屜夾到手,好像就那麼一兩次,後續不管是板橋家的抽屜

還是書桌抽屜或衣櫃(甚至是洗衣機的蓋子),嘟嘟都會慎防自己的手被夾到,

痛那麼一次,才知道這個東西的危險,也才能體諒大人為什麼會生氣自己去玩,有何不可?

過度的保護,又會比較好嗎?

觀念6:教育孩子,沒有請假的機會

袁嘟嘟每一天都在不停的成長,每一天我都感覺又他學到了一些新東西

常常在睡前床上,聽他基哩呼嚕的講個不停,欣賞他比手畫腳的模樣,

往往在不知不覺中,發現他會了新的單字,突然發現他知道樓梯間的叫'滅火器"

發現他會學著幫忙洗衣服,開電視或是打電話(會自己按免持+重播鍵打給外婆)

前幾天比較忙,疏忽了沒有餵他吃飯,一部份原因含擴他感冒,想說他胃口應該不怎麼樣,

索性沒有認真讓他吃飯,多半吃零食點心+牛奶,結果也不過才兩三天的時光

今天晚上吃飯,真的我整個人火都起來了!!!!

吃吃吐吐以外,還直接跑下椅子讓我追,擺明了要玩不要吃飯,最後乾脆還給我打翻碗

好像過去那麼長一段時間的教導,瞬間都給他忘光光了一樣,前後也不過才兩三天而已!!

我不過請了幾天"育兒假",現在卻要花更長的時間去讓他回覆到之前的規範@@~~

所以教育孩子的習慣真的要從一而終,不然一定會後悔滴!!><

 

寫了一堆,有很多是我之前就想寫的卻遲遲沒記錄下來

當然也有很多是我近來心中的感觸,想跟大家分享*^^*

最近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都跟著當新手媽媽 或當 奶爸了,

我並不是說自己多厲害多會教(要說厲害也是說我爸媽厲害)

只是針對這幾個觀念,之前聽別人講過,後來跟爸媽溝通,再來就是教育嘟嘟的成果

 

讓我開始感覺這些小觀念,其實都是很重要的觀念!!

有的只會影響現在,有的卻會影響小孩的未來,

大家索性就當成參考看一看囉~~~ ^^

 

預祝每個我的朋友都能教育出聽話又懂事的北鼻~~~

PS:歡迎大家分享喔!!

袁嘟嘟+袁圈圈的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lin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